English

影响二十世纪欧洲经济的几位关键人物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于实 编译

列宁:不懂经济的“经济学家”

作为一个商人的儿子,列宁十分憎恨商业,因而他对经济并没有多少了解。他对经济的信念只有一个:苏维埃政权加电气化。在他领导苏联的日子里,完成了对苏联的社会主义改造。列宁去世后,斯大林延袭了他的模式。在20年代,苏联工业突飞猛进,尽管这不一定代表成功。

苏联的经验告诉全世界,只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,就可以搞成大项目。列宁不是经济学家,但这并不妨碍他的经济模式扩展到半个地球。

凯恩斯和海耶克:两个死对头

一战后,美国和西欧一片繁荣,但紧接着却是大萧条,经济衰退,工人失业,世界仿佛到了末日。

这时,一个叫约翰·梅纳德·凯恩斯的英国人站起来说:这是由于投资不足造成的,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困难,即由政府制造更多的需求,政府通过储蓄和投资来实现就业率指标,通过控制工资和物价来掌握通货膨胀率。这就是凯恩斯主义最早的形式。

凯恩斯于1946年去世,他的理论一直被西方各国政府运用到70年代。

早在凯恩斯理论发表之后6年,奥地利的弗雷德里奇·海耶克就对他进行了批判。海耶克认为,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,并预言凯恩斯的那一套必将导致中央计划经济。他的著作《走向奴役之路》表达了他的观点。

在受到长期冷落之后,海耶克的论点才在80年代欧美经济复苏时得到承认和推崇,他本人则成为市场经济理论的至尊。到苏联解体及东欧剧变,海耶克的预言成为现实,他更被奉为神明。

艾哈德:我不怕被绞死

二战后的德国一片狼藉,国民经济濒临崩溃,货币更是一日十贬,老百姓宁愿以香烟来代替货币流通。

1948年,艾哈德作为德国过渡政府的财政部长,负责进行平稳的货币改革。除了执行英美占领军的指示外,艾哈德做出了一项更为惊人的决策:他宣布德国正式取消价格控制和所有的物资配给制。英美占领军当局对此大为震惊!

艾哈德的想法非常简单:真正的货币只能在真正的市场中才能发挥作用,而真正的市场不应当有价格控制和配给制。他说:“从现在开始,唯一实行配给制的是德国马克。”但开始的情况十分糟糕,价格和失业率一路飞涨,工会组织示威游行要求恢复配给制,并打出标语:绞死艾哈德。

时间给了艾哈德最公正的评价。1949年,价格开始变得平稳。三年后,德国的国民生产恢复到了战前的水平。

“不管是在什么时期,自由市场经济都是不可破坏的济世良方。”艾哈德要告诉人们的正是这一点。

莫奈:欧洲之父

德国经济迅速发展,让法国人始终对德国人放不下心来。于是法国总理莫奈想出一个办法:只要把法德两国的经济绑在一起,德国人就不大可能再发动战争了。

1953年,莫奈使法、德、意、比、荷和卢(森堡)六国组成了ECSC(煤炭与钢铁共同体),在ECSC内,钢铁与煤炭将互免关税。这就是最初的欧共体。各国都从中得益,经济迅速发展。到现在,欧共体又发展成为欧盟,实行单一市场和单一货币。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基本完成。

当1979年莫奈去世时,许多人称他为“欧洲之父”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他无愧于这个称号。

撒切尔夫人:由“疯妇人”成为英国中兴的“民族英雄”

70年代,英国步入战后最困难时期,物价飞涨,失业率居高不下,这个昔日的“日不落帝国”被人们讥笑为“欧洲病夫”。

1979年,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当选英国首相,她认为英国采取的凯恩斯理论正在使英国社会主义化,必须予以遏止。因此她决定按照海耶克的理论改造英国:减少货币供应量以遏制通货膨胀;将大量国有企业私有化,以便提高生产率;降低税率,提高药品价格,取消外汇、工资和价格管制,削减工人福利。

撒切尔夫人的改革受到猛烈抨击。改革执行一年后,一切迹象表明改革的失败不可避免:利率和物价上涨20%,失业人数猛增,工人罢工不断,情况似乎变得更加糟糕。

“我没有答应你们会永远阳光高照!”面对示威游行者,撒切尔夫人强硬地说。她决不退让,就像苏联人给她的绰号,她是“铁娘子”。

时间再一次给勇敢者以奖励。当1990年撒切尔夫人挥别唐宁街时,英国的经济改革已经大功告成,国营企业被削减掉2/3,从1979年到1990年,英国的经济增长率在欧洲首屈一指,甚至超过了美国,所有阶层的收入都有了大幅提高,人们手中的股票数是从前的三倍。

撒切尔夫人由一个“疯妇人”成为了英国中兴的民族英雄。

(《粤港信息日报》1.1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